🍇汽水甜年年

【羡澄】食花录③

芙蓉豆腐汤

        芙蓉花,采花去心蒂,滚汤泡一二次,同豆腐少加胡椒,红白可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明·高濂《遵生八笺》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“莫怕秋无伴愁物,水莲花尽木莲开。”

        魏婴从水中探出头来,湿答答的额发黏在脸上,水珠顺着脸颊滴落回清澈的池水中溅起一朵朵水花。他一手扒在船头上,一手背在身后磨磨蹭蹭转到身前递出一朵沾着水的粉嫩的芙蓉花,那是他刚刚下水前悄悄跑去摘的。浅红色的花瓣刚刚绽开,托着花蕊在风中轻颤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眼眸微阖靠在船头的一只长椅上,紫色长衫掩在深红色毛毯下,一缕青丝垂在胸前,被风徐徐地吹着,挠着脸颊。

        听闻人窜出水的哗啦声蹙眉抬眼,一支水淋淋的木芙蓉撞入眼内,浅红花色在花枯枝残的池塘内显得颇有生气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只来得及念一句诗,下一秒执花之手被那人握住,一发力拽上船来,温热的毛毯将他裹了个严实。热气瞬间包围了这个身子,秋凉被毛毯上残留的莲花香与身体隔开,好不暖和。

        芙蓉花夹在江澄指间,水珠顺着修长指节滑落掌心掌背,最后滴在紫袍上留下圈圈水晕。他瞟了一眼裹在毛毯里一脸茫然的魏婴,头发上还挂着池子里的枯叶,心情竟然有些好,盯着手中的芙蓉花若有所思片刻,翘着嘴角转身向厨房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哎!澄澄等等我!”魏婴见人转身离去,抽出手来抹了一把脸上的水跟着人跑去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换好衣服两肘撑着桌子看着江澄将新鲜的芙蓉花丢在锅里焯水,他百无聊赖地从碗里捻起一朵焯好水的芙蓉花摩挲,竟觉花瓣有些黏滑。还没等他开口询问江澄便将答案丢了过来:“芙蓉花焯水后表面会裹着一层薄薄的液体,能使其口感爽滑鲜嫩,适宜做汤羹。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嘛——你自己去探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魏婴挠挠头,将花丢回碗里,两根手指在衣袍上随意擦擦转身收到[江澄的死亡凝视]于是动作由扑到江澄身上改为移到厨房门口。

        刚买回来的豆腐还散发着豆子的香气,鲜嫩洁白的豆腐块漂浮在浅红花瓣中间,在沸水中沉浮。盛于一碗之中,豆腐白如雪,芙蓉红如霞,当真是“红白可爱”。

        因而又名“雪霞羹”。

        豆腐与芙蓉花的味道极好的融合在一起,魏婴嗅着香气咽了咽口水。江澄舀起一勺羹汤轻轻吹几口气,待热气散去送入口中,豆腐的嫩滑配上清爽的花香,当真是美味,令人心情愉悦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蹲在门口眼巴巴地望着灶头上的江澄,眨眨水波潋滟的双眸,像是下一秒就要溢出水来。江澄伸出舌尖舔掉唇角的汤汁,心情颇好地放下勺子冲门口的魏婴勾勾手指,引得人立马蹦起来窜到面前。

        魏婴余光瞥见江澄放下勺子时手指所沾上的汤汁,便也不急着品尝这雪霞羹了,倒是握着江澄的手指往嘴里送。舌尖细细舔去手指上清淡适宜的汁水,粗糙的舌苔扫过指腹带来丝丝骚痒,令江澄恼羞成怒抽出手指拂袖离去,还不忘骂道:“登徒浪子!”

        这回换魏婴心情颇好地端着雪霞羹呼噜呼噜吃个不停,一双桃花眼都笑成弯月牙。

tbc

芙蓉花:一日三变,晨粉白,昼浅红,暮深红。

评论(14)

热度(5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