🍇汽水甜年年

【羡澄】食花录①

油煎玉簪花
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 {瑶池仙子宴流霞,醉里遗簪幻作花。}


        几道暮光自西方抛来,像蚕丝捻的绳,钩着缥缈的雾脚。茶树下的落花端端正正地坐着,花托朝上,露出绿蒂。风从树上穿过,花瓣颤摇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将一朵朵将开未开的玉簪花摘下放入身后魏婴挎着的篮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  黄昏金色的光打在江澄身上,看起来他的眉眼温和了许多,修长的指节掐起一朵白色的花,在薄雾里若隐若现。不远处的茶树也在光里被镀上了一层金。有些泛黄的围墙安然耸立,墙头还立着几片碧绿的叶子,在风中晃来晃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个场景一直印在魏婴光阴深处,不曾淡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我想为你建一座花园。”魏婴盯着江澄看得出神,冷不防地冒出这么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  风从江澄耳边拂过,也吹散了魏婴的话语。

         江澄回头问道: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啊,”魏婴笑着,“我在想你怎么这么好看。”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 “玉簪花的来历有首诗:‘王母娘娘瑶池会,众位仙女喝酒醉,头发簪子掉人间,落地生花叫玉簪。’说这玉簪花是天上仙女的头发簪子落下人间化成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江澄一边跟魏婴说着玉簪花的来历,一边将他刚刚才采摘下来的玉簪花剖开用清水洗净,去除带有苦涩味的花蕊,然后丢入锅中焯一遍水,沥干。裹上一层薄薄的面糊,面糊中还加些核桃碎屑用芝麻油煎炸。

         裹了面糊的玉簪花在锅里发出“滋啦滋啦”的响声,很快,玉簪花的清香伴着火腿碎的鲜香从锅里飘出,直引得人垂涎三尺。

        玉簪花一定要选取新鲜的,稍萎蔫些的就带有一些生涩辛辣味。采摘鲜嫩玉簪花,不能在清晨,而是要在黄昏。清晨是开败的残花,黄昏才是将开未开的样子。裹面糊炸出来的玉簪花,成品依然能保持玲珑的簪子形态,花的清香也会保留下来——若有似无,又不至于喧宾夺主。吃时搭配热油中翻炒过的豆腐碎和火腿碎,不放调料,全靠火腿的鲜味与玉簪花的清香调味。

         魏婴挑起一个热乎乎的玉簪花放入口中,酥脆的面壳在嘴里嚓嚓碎裂,仿佛咬破了精心调制的香囊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

tbc



即便这么短小我也卡了三四天才写出来。
各位看官就将就看看吧
见谅见谅。

评论(18)

热度(10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